新能源汽车科普

新能源汽车科普知识,你懂多少?

2019-12-12 21:37:14 

新能源汽车科普知识,你懂多少?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会成为新趋势。而我们作为汽车技术学院的一员,更是时刻关注着汽车的发展动态。

为了紧跟着新能源汽车的脚步,与社会同发展进步。我院于12月12日组织志愿者在南海校区图书馆布置了有关新能源汽车的知识宣传海报。

让我们先来科普有关新能源汽车的知识。新能源汽车是指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主要特征是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

一、纯电动汽车

动力源:单一蓄电池(如铅酸电池、镍镉电池、镍氢电池或锂离子电池)

动力传输方式:纯电动汽车无需再用内燃机,因此,电动汽车的电动机相当于传统汽车的发动机,蓄电池相当于原来的油箱,电池向电动机提供电能,驱动电动机运转,从而推动汽车行驶。

组成:底盘、车身、蓄电池组、电动机、控制器和辅助设施蓄电池六部分组成。

二、混合动力汽车

动力源:指车上装有两个以上动力源,如蓄电池、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内燃机车的发电机组等。

动力传输方式:串联式混合动力汽车主要由发动机、发电机、驱动电机等三大动力总成用串联方式组成了HEV的动力系统。并联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动机和发电机都是动力总成,两大动力总成的功率可以互相叠加输出,也可以单独输出。混动式混合动力汽车综合了串联式和并联式的结构而组成的电动汽车。

组成:发动机、电动-发电机和驱动电机三大动力总成组成。

三、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是利用氢气和空气中的氧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在燃料电池中经电化学反应产生的电能作为主要动力源驱动的汽车。

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实质上是纯电动汽车的一种,主要区别在于动力电池的工作原理不同。一般来说,燃料电池是通过电化学反应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电化学反应所需的还原剂一般采用氢气,氧化剂则采用氧气,因此最早开发的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多是直接采用氢燃料,氢气的储存可采用液化氢、压缩氢气或金属氢化物储氢等形式。

新能源汽车的前景广阔,那要怎样做才能推广市场呢?

1、做好整体规划,对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进行科学布局。

2、落实好各项政策,尽快研究出台购车补贴、充电优惠等措施。

3、加强充电设施建设,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提供重要保障。

4、充分利用新增公交车、出租车的机遇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快实施公交电动化。

5、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程度。

在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的种类及其发展前景,会不会让你对新能源汽车有浓烈的兴趣呢?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新能源汽车,本学院在图书馆进行了有关新能源汽车的知识宣传海报。快点约上你的小伙伴去图书观参观学习吧。

新时代,

随“新”而动,

新能源汽车与您相约!